週ㄧ - 週五 16:00 - 21:00

營業時間

(02) 2771-8936

請於下午 4 點後撥打,以免無人接聽

基本價值

當太平洋兩岸以及臺灣的中醫界風靡仲景經方療效的 2018 年此時,我們實在不敢以科學標準檢視這些兩岸三地的經方明星,無論是過世或仍在世的大師們。

因為,早在十年之前的 2007 年,當全球中醫藥聯盟主席,耶魯大學的鄭永齊院士發表包括黃芩湯在內一系列經方應用於大腸癌臨床實驗的結果時,經方普遍作用於基因機轉層次而有療效已被科學證實而漸漸被醫學學術界認同。但是,伴隨著兩三天短暫的療效之後的疲乏藥理效應,標示著即時診斷與動態治療才是經方療效的關鍵。任何人沒有科學基礎支持的診斷、病理、藥理與方劑標準化而自詡能一劑知、二劑已,無疑自外於整個科學知識體系之外,不締是當代的醫學義和團。具有現代醫學背景的人都會合理質疑:隨意地使用經方於臨床治療到底是隨手拈來草菅人命的神醫?還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大師?

所以當倪海廈醫師突然過世時,對迷信中醫的信徒的打擊如同蔣經國與毛澤東的駕崩,因為一個神話破滅了,什麼長壽村、桃花島種種應許都隨著斯人已矣而灰飛煙滅。但隨之而來的是另一個偉人的誕生、另一個傳奇的開始。

國際經脈醫學論壇不製造神話,也不標新立異。有別於迷信中醫的信徒,我們站在實證科學的檢驗;迥異於強行將中西醫結合,我們回到基礎科學的建構。因此我們將漢醫的基礎-經脈標示出來。

透過經脈或波的觀點,我們才能理解漢醫中五行相生相剋的數學理論以及循環系統中徑向共振的物理條件與諧波的生理基礎,從而了解生命系統如何透過諧波建立經脈系統來解決生命最重要而無所不在的課題:能量的取得與使用效率。 當這個課題因內外在條件劇烈改變而無法取得動態平衡時,病理因素就出現了。表現在諧波的分配就呈現出經脈的虛與實;若能透過物質、能量或信息調整經脈的虛與實就構成了藥理的歸經與補瀉。 這些就是漢醫的基礎科學,也是經方為何有神奇療效的原因。

但任何有療效的藥或食物,只要遠離了診斷與療效評估,就必然會有預期之外的副作用而成為毒物。任何人只告訴你方劑的神奇療效而沒有診斷的適應症與禁忌症標準,就是另一個教派大師的美麗神話。藉由科學工具與二十多年實證醫學的檢驗,我們早已走出那樣被洗腦而盲從的過程。

如果你認同科學與臨床實證的理念,並深深被漢醫神奇的經方與針灸療效所吸引,歡迎參加經脈醫學論壇。在這裡,我們會將前人辛苦耕耘的漢醫科學研究整理發表,透過教學與討論的形式溝通傳播,並以臨床應用為目標,將脈診、望診與聞診透過科學化的過程標準化來取得認證與合法使用。將漢醫本草與經方透過歸經補瀉的研究與新藥開發的流程豐富臨床醫學治療的進展,更會透過諧波分析的經脈作用開發雷射針灸或光的頻率治療來彌補當代西方藥物治療的盲點與本草藥物取得的有限性。

因此,除了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外,只要是對漢醫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學術工作者,我們都歡迎您的參與。我們未來會透過提供研究工具、新藥化合物或專利授權,來進行跨領域的學術合作。

當然,如果您是對漢醫科學研究有興趣的民眾或學生,甚至是關切科學研究對臨床醫學有幫助的病患,都歡迎您來共襄盛舉,為醫學的未來見證,也期待一個追尋身心靈健康的天、地、人和諧境界早日到來,所有人都能得到應許,而非只有諾亞方舟上的選民。

中華全球經脈臨床醫學會
郭育誠 醫師